推动智能制造新时代发展的关键技术
2018-03-23

云计算平台改变了人们从交通到住宿的一切,并帮助创建了一些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云计算的大趋势不容错过。

  很多企业迅速接受了这一技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在2017年2月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公共云服务增长速度最大将达到18%,总值达2468亿美元。Gartner认为,更多的公司正在推行云计算策略,而云服务的多维价值包括敏捷性、可扩展性、成本效益、创新和业务增长等方面。

  尽管有上述优点,但制造商对云计算的采用好像晚于其他领域。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制造业似乎在云计算方面起步较晚”,但预计会“显着而迅速地”增加。据该报告71%的受访者预测,云计算技术将是制造业未来5年内主要的影响因素。

  云计算是构成工业4.0的“9大支柱”之一,对于物联网趋势的影响至关重要。据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25年,B to B(企业对企业)每年将创造近5万亿美元的价值。

云计算的优势

  网络化生产使数控磨床的连接库可以通过浏览器提供实时分析功能,操作员可以查看哪台机器在做什么以及哪里可能存在问题。公司可以通过浮动工单优化生产能力,从而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巧妙地进行工作。

  人们可以通过收集到的数据让机器学习算法来分析机器性能,了解机器何时以及如何发生故障,并在发生故障前触发预防性维护操作。通过基于维护通知软件(MNS)的警报,告知操作员何时会出现问题并允许他们提前介入,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因此,预防性维护的优势比反应性维护更明显。

  基于云的通信可以通过取消维护、IT工作负载以及一些昂贵的内部基础架构(包括服务器和存储系统)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制造商不必担心系统出现故障时没有数据备份,而且可以降低功耗。

云计算的负面说法

  一些长期的消极观念阻碍了云计算在制造业的普及,其中最为关注的问题是知识产权的安全性。但是,云系统可以通过行为分析在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活动时即发出警报,例如,工作人员从禁止下载的机器上尝试下载操作。

  云服务供应商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级的安全性。比如亚马逊这样的供应商,其可信度取决于他们能提供安全数据的完整性。另外,如果使用了Dropbox共享工作场所数据,就已经在使用云服务了。而且数据只输出,不存在病毒的困扰。

  另一种观念是围绕云服务或供应商的退出策略。在订购新服务时,条款和条件都将明确涵盖这两者。例如,ANCA的云服务允许客户随时从内部导出数据,反之亦然。

  在基于云的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MCAD)软件中,之前有很多关于使用物联网云服务的担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担心已经消失。现在,以云处理方式提供MCAD对于供应商来说非常重要,它已经为客户带来了收益,包括且不限于性能、可扩展性和成本。

  随着工业4.0的加速,工厂基于云连接的价值将继续增长,用户可以根据数据和明智的决策立即从更好的规划中获益。

  上文提到的EIU报告引用了接受转型技术的三次契机:首先是降低成本,其次是技术日臻完善,第三次是创造了无人计划且无法预料的全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