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羽与供应商联合展示彰显特色
2023-04-21

上海中羽工业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方合作伙伴日本东方金刚石工具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在CIMT2023展会期间展示了其进阶版微气孔强力开槽砂轮METROX-NOLE+++PT,并配合磨床和砂轮修整机等设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为广大观众进行产品加工现场演示。展会期间,《工具技术》记者就产品亮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分别采访了日本东方金刚石社长五味正人先生与上海中羽董事长田羽先生。

 

五味社长强调:“这几年我没有到中国来,但与上海中羽的合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双方的合作反而更加紧密。这段时间,我们完成了日本工厂的搬迁工作。目前,新厂面积比原来工厂扩大一倍,增加了更多的设备,产能扩大,也为今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日本东方公司依然坚持每2-3年推出一款新品,近来包括树脂、金属结合剂全系列新款砂轮在内的新产品陆续问世。例如备受好评的微气孔强力开槽砂轮(METROX-NOLE)已采用最新款配方,从+++P进阶到现在最新款+++PT,其磨削力和生产效率都有很大提高。在不影响产品精度的前提下,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五味社长表示:“一般来说,新的配方会损失部分使用寿命,但我们这款最新配方提高效率的同时,砂轮的使用寿命并没有变化。新配方最大的特点是加工效率明显提高,但砂轮的耐磨性和使用寿命几乎与原来一样,这也是新技术最显著的特点,而且价格不变,能帮助客户实现最大的性价比。”新的结合剂砂轮从2023年开始已向国内客户批量供货。

 

田总认为,上海中羽在本届CIMT展会的亮点是把砂轮的静态展示改为动态展示。在以往与磨床联合展示的基础上新增了现场磨削演示,并提供了从被加工材料、磨床、磨削工艺的整体解决方案。本届展会上,上海中羽首次与联合磨削集团(United Grinding)进行官方合作,由其提供最新款的Walter Helitronic Power Diamond 400磨床,配合使用上海中羽和日本东方推出的最新款METROX-NOLE +++PT砂轮,磨削加工株硬集团的硬质合金材料。采用瑞士巴索磨削油,德国克利夫兰(Cleveland)砂轮修整机,形成了闭环的刀具生产整体解决方案。

 

田总介绍道:“之前我们都是静态演示,只能通过语言向客户介绍砂轮,客户缺乏更直观的认知;采用动态演示后,客户可以现场直接看到砂轮的磨削情况,同时也能体现出砂轮与合作品牌产品的性能,这种更为直观的展示效果非常好。此次展会有很多新客户通过现场看到具体的加工参数、加工时间以及产品磨削质量,对我们的产品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甚至当场下单订购。因此未来我们会一直延续这种展示模式,把我们产品与合作品牌方产品组合在一起,实现各方共赢。”

 

在过去几年,上海中羽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仍按照规划每年不断升级和更新设备。工厂从日本进口了一台更大的、专门用于生产金属结合剂砂轮的烧结炉,其功能、产量以及可以生产的砂轮规格尺寸更大,技术含量更高,使得金属结合剂砂轮的产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随后又引进了更多的高端设备,如日本原装进口的、可实现双基准的日本大隈高端数控车床,超细粒度的投料混料精密设备等,使得上海中羽在砂轮制造技术方面有了更大的提高。田总表示:“我们每年新设备的投入和研发经费都超过一千万人民币,随着我们在核心技术研发、核心配方等方面的不断改善提高,增加设备的先进性和高端性能够更好地助力产能扩大,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才能一直保持上海中羽的领先地位。”

 

提及公司未来发展计划,田总强调,上海中羽的发展理念和规划一直没变,始终是稳扎稳打,每年按照既定目标一步步完成。“我们对中国市场和世界经济一直有信心的,我认为中国市场有不可替代性,因此我们还会不断地保持投入,坚持积极研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装备水平。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未来可期,关于这点我们是不会有任何动摇的。”公司一直走在生产自动化和数控化的道路上,通过智能设备的投入,在高端技术人才缺乏的情况下,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同时增加了产能。近几年,上海中羽的苏州工厂从未因任何原因停工一天,并在2022年度创造了历史最高的销售记录,中羽员工不超过110人,产值实现了1.26亿元。

 

上海中羽面对不利环境迎难而上,努力奋发,始终坚持在技术创新、工艺革新、设备和服务升级等方面锐意进取,相信中羽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好,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