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扬——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3-04-26

江苏赛扬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专注研发、生产、销售超硬材料制品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涉及高端数控刀具、汽车发动机及配件、轴承、压缩机、3CPCB刀具、半导体晶圆减薄、光电及模具等行业的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是中国机床工具协会超硬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磨料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具技术》在CIMT2023期间专访了江苏赛扬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凯平先生,王总就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作了简要介绍。

 

超硬砂轮适用于加工高精度零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模具制造业和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王总表示超硬砂轮实际上是一个非标产品,在生产研发中会遇到各类难题。二十多年来,赛扬始终专注于超硬砂轮的研发,在这方面有深厚的经验积累,同时公司已把技术作为核心的竞争力:“首先,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中心包含了技术研发、工艺以及应用技术,由十多年的技术队伍组建,公司现有研发工程师20余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0名,工艺工程师12名,应用工程师8名,正是有了这三支成熟的技术队伍为研发产品奠定了基础。其次是平台建设,我们公司目前有600多台各类生产设备和品种齐全的材料分析检测设备,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第三,我们完善了激励机制,让有志在超硬制品行业发展的人都想来赛扬,让已在赛扬的人才都不愿意离开。公司不仅在思想上重视人才,还在制度上留住人才,让人才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让赛扬成为最佳的超硬制品制造平台之一。”

 

目前国内很多超硬材料,尤其是高端材料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进口,砂轮市场也随着国内外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挑战逐年增加,但王总对赛扬产品的竞争力很有信心:“我们的产品优势就是我刚刚谈到的,公司主要以技术为核心,并以此作为公司的发展理念来研发高端产品。”王总介绍了赛扬的高端产品研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急需解决“卡脖子”的半导体减薄砂轮、划片刀砂轮、CMP抛光砂轮等产品;二是开发新能源汽车曲轴、凸轮轴及其涂层加工工艺;三是配合国家数控机床发展涉及的数字刀具和新材料刀具;四是开发超硬砂轮代替普通磨砂轮,实现更高效和更环保的加工。

 

江苏赛扬将产品研发和制造工艺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相信未来公司一定能在技术创新和工艺精进之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