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属切削刀具优秀加工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行
2023-06-20

为推动我国金属切削刀具应用技术的发展,并在全行业交流、分享和推广优秀切削加工方案,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和工具技术杂志社在继2021年成功联合举办了首届金属切削刀具优秀加工案例评选活动后,于617日在昆山展会期间继续举办“第二届金属切削刀具优秀加工案例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刀具制造商和刀具用户企业征集三年内经实际加工验证成功且仍在应用的案例,得到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响应。网络人气奖由投票产生;专业技术奖由专家评委对入围案例进行现场评审并综合网络排名产生。

 

在对所有参选案例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后,组委会遴选出10个案例入围本次活动专业技术奖的评选,入围案例主讲人进行现场宣讲,并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技术性问题。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专业技术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网络人气奖前3名,7个火花奖以及6个优秀供应商奖,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机床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放、工具技术杂志社社长汪莉、中国刀协田良秘书长及行业资深专家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及奖品。

 

获得专业技术奖一等奖的是《发动机零部件孔加工工艺优化(E211发动机缸盖挺柱孔加工优化)》——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长春发动机,《铝合金电机壳体的高效加工》——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获得专业技术奖二等奖的是《不锈钢专用整体硬质合金叶面精铣刀在燃气轮机叶片加工上的应用》——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曲轴主轴颈粗车加工工艺优化》——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针对难加工材料的清洁切削刀具开发》——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

 

获得专业技术奖三等奖的是《汽车发动机连杆螺栓面及打号面加工优化》——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发动机厂、《负角度曲面零件的三轴数控加工》——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空调压缩机涡旋盘加工方案》——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精密型行星架定位孔高精度加工方案》——中研技术有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航空结构件钛合金圆鼻铣刀应用方案》——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有限公司。

 

本次评选活动还进行了为期3天的网络评选投票,共投出有效票122905张。获得网络人气投票前三名的案例依次为:《高压壳体内腔摇椅面非标加工刀具应用》——山东浩信机械有限公司、《不锈钢专用整体硬质合金叶面精铣刀在燃气轮机叶片加工中的应用》——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缸盖回油孔高效断屑刀具应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为进入本次案例评选活动初选的7个案例颁发了火花奖。这些案例均表现出各自创新特点,对实际应用加工中的疑难问题提出了独特而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案例有:《金刚石磨头在硬质合金零件切削加工中的应用》——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压壳体内腔摇椅面非标加工刀具应用》——山东浩信机械有限公司、《强力热装刀柄切削案例》——百斯图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电机壳大直径孔加工刀具应用方案》——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缸盖回油孔高效断屑刀具应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EA211发动机曲轴法兰孔加工优化》——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长春发动机、《齿轮加工刀具应用方案》——洛阳轴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

 

在本次案例评选活动中,国内外刀具制造商为加工案例提供了高品质的刀具,展示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在加工应用中的优秀性能,实现了企业的降本增效,为金属切削加工领域的技术和工艺创新提供了支撑。为此,主办方还设立了优秀供应商奖,这次评选出6个优秀供应商,分别为:肯纳亚洲(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

 

“第二届金属切削刀具优秀加工案例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国内金属切削刀具优秀加工案例提供了充分展示的平台,彰显了应用企业和刀具制造企业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的精神,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