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切削仿真与制造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
2023-11-13

113-5日,“第三届切削仿真与制造技术国际学术会议(ICCSMT 2023)”在深圳召开。来自我国2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国的校企嘉宾以及行业专家200余人参加了本届会议,主要覆盖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固体力学、超硬刀具等领域。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北京领航科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刀协切削研究分会现代加工专委会、清华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工商大学、湘潭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单位协办。

 

会议旨在为我国切削工艺仿真研究及应用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平台,展示在切削工艺仿真方面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其在航空航天、刀具、汽车制造以及 3C 电子等领域的产业应用情况,同时也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成果转化以及产学研用平台,以此引领切削加工仿真技术,助力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领航科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梁桂强总经理主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教授出席并讲话,国家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赵继教授和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冯平法教授分别致辞。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深研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肯定了大家在切削仿真领域已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专家和学者们能继续为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作出贡献。

 

赵继教授表示在我国工业现代化以及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最根本的就是工艺问题,明确提出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核心就是要重视工艺尤其是仿真的发展。他在高度总结切削加工发展史的基础上对我国切削仿真领域的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冯平法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而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尤其是在机械加工领域,切削加工仿真技术可以在企业研发环节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次会议的宗旨就是为高校和刀具、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以及3C电子等制造类企业搭建基于切削仿真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并提供工艺仿真先进制造技术为高校和企业解决人才培养和工艺优化问题,以此助力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会上,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罗熙淳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教授、清华大学张建富特别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杜雪教授、北京领航科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梁桂强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宁振波教授及高校和军工企业专家、青年学者等23位专家学者贡献了精彩的特邀和主题报告。

 

为发挥清华大学深研院国际合作及领航科工切削仿真平台的优势,会议开设了中德智能制造学术会议专场,以“切削工艺仿真及装备制造”为主题,通过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双方共同努力搭建切削仿真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培养切削工艺仿真高端人才。

 

为了促进校企交流、加速成果转化,本次会议开设切削仿真产业论坛环节,结合航空航天、刀具、汽车制造以及智能制造类企业对切削加工工艺优化和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就切削仿真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第三届切削仿真与制造技术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切削仿真理念的普及和宣传。学科融合推动行业发展,本次大会不仅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了基于切削工艺仿真技术的交流平台,未来也必将引领切削加工仿真技术,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