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工具装备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刀具产业高峰论坛在常州举行
2023-11-21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高性能工具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工具技术杂志社主办,江苏海博工具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性能工具装备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颁奖典礼暨刀具产业高峰论坛于1119日在常州举行。大赛以“聚贤创新•赋能创业”为主题,共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赛聚焦于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充分激发参赛团队及企业创新的活力,促进工具行业技术进步。

 

颁奖典礼由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西夏墅镇党委书记封毅主持,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寅致辞,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杨学桐,中国刀协常务副理事长商宏谟等领导受邀出席。

 

吴部长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大赛既是共享科技成果、共观产业发展的盛会,也是推进人才和产业双向共赴的举措。本次大赛共吸引了25个高校和65个企业积极参与,覆盖了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装备、高端数控加工装备、特种加工装备等多个领域。

 

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作为大赛组委会代表点评了参赛项目并对西夏墅工具产业进行前瞻性分析。陈教授认为,这次参赛项目内容丰富,涉及刀具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刀具设计开发、制造以及应用。项目包括刀具材料向高端发展,金属陶瓷、纳米金刚石、纳米硬质合金等材料创新;刀具涂层展示出了类金刚石涂层、多层的纳米涂层技术等;刀具结构设计包括了旋转、超声振动、减振,刀具工具系统设计等,体现出了刀具小而精、小而专的特点。此次大赛关注自主创新,强调项目的产业转化能力,坚持项目落地,同时也欢迎全国各地青年才俊到西夏墅创新创业。

 

本次大赛累计收到申报项目112个,经过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材料审查和专家网评等流程,共有60个项目晋级决赛。经过激烈答辩,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中国刀协田良秘书长宣读了获奖名单,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获得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的共6个项目,申报单位分别是:湖南科技大学、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尚匠超声设备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常州恒鼎工具制造有限公司。

 

获得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共15个项目,申报单位分别是:江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浙江浪潮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倍施力(厦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州市海力工具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江苏大学。

 

获得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的共27个项目,申报单位分别是:苏州大学、济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重庆索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大学、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齐鲁工业大学、常州工学院、常州市兆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国宏工具系统(无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常州奇纳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迈腾工具有限公司、常州夸克涂层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新吉凯氏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常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西夏墅工具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维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富安切削技术有限公司、中科西钨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昂科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市雪士力工具有限公司、常州柏尔科技有限公司。

 

大赛期间还进行了优秀产业项目、平台项目、人才项目、科技项目、服务项目以及资本项目的集中签约以及揭牌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为大会发来视频寄语。谭院士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与保障作用。2023高性能工具装备创新创业大赛聚行业贤能之士,汇技术优势团队,进一步激发了智能制造和刀工具行业创新创业热情和主体活力,推进工具装备新型人才培养和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从“车间”走向“市场”,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推动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杨学桐作重要讲话。杨常委指出,刀具产业在汽车、3C电子等领域有着广阔市场,刀具产业在材料和加工方式等方面也在发生变化,特别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光伏能源等行业的精密加工环节尤为突出,我国数控刀具企业的自给能力也在逐步增强,越来越接近或达到替代进口刀具的趋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刀具领域合作,实现协同创新,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合力攻克高性能工具装备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创新创业领域技术难题,聚贤赋能,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颁奖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刀具产业高峰论坛,陈明教授主持并邀请了行业内资深专家针对产业发展进行对话。中国刀协常务副理事长商宏谟、中国刀协秘书长田良、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汽轮机行业金属切削与工艺联络网理事长吴天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张书桥、上海市金属切削技术协会副理事长蒋文德、高性能工具全国重点实验室(成都工具研究所)主任何荣跃、中国刀协党支部书记许刚、工具技术杂志社社长汪莉等行业资深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内的技术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和共鸣。最后还进行了本次大赛两个优秀项目的路演。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业内获得广泛关注。“聚贤赋能,汇在常州”,期待本届创新创业大赛能为工具行业带来新技术、拓展新思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励更多的行业同仁创新创业,共创高性能工具装备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