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 展望未来——亚盛在株洲举行技术交流高峰会
2023-12-15

20231123日,上海亚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湖南株洲举行了技术交流高峰会,来自机械加工领域的涂层技术专家及资深技术人员70多人参加活动。此次会议以“携手同行 展望未来”为主题,通过介绍亚盛精密有限公司的最新涂层技术和刀片涂层解决方案,希冀与客户共同展望刀具高质量发展和进步的未来。

 

亚盛公司总经理赵伟雄在致辞中表示,“亚盛公司成立迄今已20周年,20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同时也见证了刀具行业的发展历程,从初期的一枝独秀到现在的群雄并起,国内刀具企业也开始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今年头部企业国产硬质合金刀片年产量更是突破了1亿片。亚盛今天举行此次交流会的主要原因:第一,三年的疫情减少了国内外技术同行间面对面的交流;第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技术产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成为众多制造商的转型之路。因此亚盛公司愿持续携手行业人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数控刀具行业的发展。”

 

瑞士IHI Bernex AG销售总监 Daniel Schranz作“CVD最新工艺研究方向-定向晶格及AlTiN涂层介绍”演讲。Bernex公司历史悠久,从60年代开始与山特维克合作开发CVD涂层,1972年推出硬质耐磨涂层高温CVD工艺,1984年在瑞士服务中心引入PVD技术,1999年公司名称和品牌从Bernex改为Ionbond2004Ionbond成为独立公司并开始加速扩张;2012年,IHI 公司同时拥有IonbondBernex 2019年与Hauzer涂层设备公司合并,成为IHI Bernex 公司。公司总部位于瑞士,专注于提供CVD涂层解决方案,目前销售遍布2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400多台设备,CVD涂层技术领先。Bernex BPXPro CVD基本系统采用全新加热炉、新控制系统、新混合器和新冷却水阀组,在无需悬挂电缆的同时,可减少升温时间,提高涂层均匀性,操作简单,涂层厚度可达12-20um,主要适用于钢件、铸铁、不锈钢等材料加工用数控刀片的涂层。

 

提升刀具寿命和品牌影响力,增强技术能力,使产品走向国际化是众多刀具企业的心声。为此亚盛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姚鹏作相关介绍, 上海亚盛签约了多位国际领先的CVD涂层专家,有着丰富的研发和生产经验,希望与最终用户共建桥梁,可以远程为客户提供CVD工艺和生产原理培训,并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工艺开发,同时专家和顾问还可以到客户现场进行CVD工艺培训。

 

英国Vapormatt公司总经理Ryan Ashworth作“高端刀片/刀具生产的湿式喷砂工艺”,由亚盛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姚鹏讲解。Vapormatt公司从1978年生产湿喷砂设备,1982年开始刃口钝化处理,为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钝化技术和解决方案。湿喷砂作为一种通用工艺,多用于复杂刀片的抛光、清洗和钝化,对刃口影响最大参数是料浆压力、料桨浓度、气压和枪的角度,湿喷砂工艺可在实现高质量和一致的刃口钝化控制的同时具有自动化流程,能控制多个参数且容易调整,以实现刀具光洁、清洁和均匀表面,该工艺成为目前刀具制造企业除传统毛刷抛光外的首选,公司的设备配置覆盖刀片和杆状刀具,自动化水平从入门级解决方案到全自动、流水线和大批量生产。

 

亚盛E.L.O.品牌项目主管Alec Rohy阐述了“如何用5/6轴磨床磨削非标刀具/刀片”。E.L.O.Machine-Outils品牌专为客户量身定制非标刀具磨制解决方案。公司由瑞士团队和中国团队组成,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极具性价比的欧洲二手翻新设备和交钥匙工程。

 

设备大类包括数控高精度刀具磨床、电火花及线切割设备、高速铣及其他高精度车铣加工中心,磨床涵盖了EwagWalterAncaSacckeRollomaticWendtAgatonStahli等世界知名品牌。

 

德国ECOCLEAN(埃克科林)清洗技术集团销售经理熊英阐述了“精密超声波清洗在刀具制造中的意义”。埃克科林ECOCLEAN集团主要提供通用零件的清洗设备,在全球设有测试中心,应用设备涉及工业零件清洗和脱脂、超声波精密零件清洗、高压水射流去毛刺及表面处理。集团在全球9个国家共有900名员工,并在2004年成立中国分公司,配备测试中心和实验室,能在其中进行污染物分析、兼容性试验、清洗介质的残留污染物和质量测定。刀具行业主要采用除油清洗工艺,能清除大部分的研磨粉尘,公司设备在刀具行业应用广泛,客户包括英格索尔、钴领、泰珂洛、伊斯卡、山特维克可乐满、瓦尔特、IMC等以及国内刀具企业。

 

亚盛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汪洋作“RDS数控钻孔设备在复杂刀片毛坏制造中的应用”介绍。德国ROBOWORKER 公司在全球设有测试中心,RDS数控钻孔设备的优势是可以直接在刀片毛坯上钻孔,毛坯压制过程简单,准备工作量小,费用低,适合中小批量订单,调试简单。自动化及检测系统集中,可以实现多工位操作。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除为行业客户带来刀具涂层前、中、后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同时也为涂层技术专家深度交流提供了机会,不同应用领域的涂层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对目前各企业面临的涂层问题和难题进行探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干货满满,希望亚盛公司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继续为国内刀片厂商提供优质的设备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