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国际制造会议(IMCC 2023)在重庆举行
2023-12-18

1123-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和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届国际制造会议(IMCC 2023)”在重庆举行。会议围绕机械制造的多个方向开设高端论坛和分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2022年度面//地优秀结题项目进行了报告和成果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近1000名学者和专家汇聚一堂,交流制造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郭东明,国际生产工程学会主席、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房丰洲,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分别致辞,会议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项目主任叶鑫出席会议。

 

郭东明院士指出,当今世界,制造技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正面临着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期。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加强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共同探讨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共享制造技术的创新成果和应用经验,共促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房丰洲教授介绍了国际生产工程学会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合作网络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国际生产工程学会将继续加大对国际制造会议(IMCC)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制造领域各个学会间的合作,促进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间的交流,提高机械制造的科学水平和技术水平。

 

王树新院士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重庆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己任,持续聚焦高性能、极端工况机械传动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探索适应和引领新时代发展的卓越工程教育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他指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深化制造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先进技术发展理念,共育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共同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军表示,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制造业科技创新顶层规划,组织开展制造业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制造业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积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更多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汇聚重庆,为重庆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郭东明院士以《高性能制造》为题,从高端装备及其零件的特点和制造现状出发,阐明了高性能制造的内涵、所需要探究的基础问题以及设计与制造环节的定量关联关系,建立了高性能制造的总体框架和模型表达形式,分析了高性能制造应注意的要素和应遵循的规律,给出了高性能制造的实现途径、关键技术。

 

蒋庄德院士以《工业母机发展现状与建议》为题,分析了我国工业母机的发展背景、现状以及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介绍了团队在工业母机方向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精密光栅、微纳米几何量国家标准物质、刀具与传感、复杂零件精密检测仪器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提出了我国工业母机研制技术的提升途径及其发展战略的对策建议。

 

此外,德国弗劳恩霍夫机床与成型技术研究所Rafi Wertheim教授、日本东北大学Wei Gao教授、匈牙利科学院工程与管理智能研究实验室主任József Váncza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Tullio A.M. TOLIO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Sami Kara教授作了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设有4个高端论坛、4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优秀结题项目报告会和14个分论坛。

 

高端论坛特别邀请了3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高性能精密制造、原子级尺度制造、高端数控机床、高性能传动等国际制造前沿领域带来4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优秀结题项目报告会上,40余名项目负责人分别以机器人与机构学、机械动力学、机械测试理论与技术、微纳机械系统,传动与驱动、机械结构强度、制造系统与智能化,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设计学、机械仿生学与生物制造,成形制造、加工制造等主题作了报告。同时,160余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优秀结题项目成果进行了展示。分论坛阶段,100余名学者聚焦数字化制造、增材制造与材料成形、绿色先进制造、超精密加工、先进制造技术、极端制造、高性能机械传动与设计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闭幕式上为本次会议投稿的优秀论文,以及经参会学者投票评选的10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优秀结题项目进行颁奖。

 

国际制造会议(IMCC)始于1983年,每两年举行一届,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其会议主题包括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各个研究领域。会议秉承“创新、协作、共赢”的理念,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技术展示和参观考察等活动,为制造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提高制造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制造技术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