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的柔性砂带磨削刀具状态研究
2021-12-30
作者:张建华1,许衍彬2,王雄伟2 单位:1保定理工学院;2河北科技学院
摘要:砂带磨削过程中,磨粒的磨损会影响材料去除率以及零件表面质量。针对砂带磨削过程中刀具状态预测问题,采用基于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的预测模型实现砂带磨损状态的有效预测,并对预测效果进行仿真验证。简化砂带磨削工艺,构造磨削工艺数学模型。引入K值最近邻算法作为遗传算法的适应度函数,构造了基于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的预测模型。采用MATLAB数学软件对砂带进行实时仿真计算,并与采集的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结果显示,基于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的预测模型,预测的不同加工参数下的砂带磨损量与实验数据基本吻合,误差不超过8%。采用基于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的预测模型可以准确预测砂带的状态,有助于提升砂带利用率及精加工质量。
关键词:支持向量机;遗传算法;砂带;预测;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