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削加工件表面残余应力测试及其线性回归预测分析
2021-12-03
作者:雷瑛1,李达2,罗森怡1 单位: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通过磨削加工试验,以022Cr钢为材料测得工件表面残余应力,并分析了工件表面残余应力的极差和方差。利用线性回归的方法建立了磨削加工表面的残余应力预测模型,分析了磨削阶段的机械应力变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工件表面残余应力主要受磨削深度的影响,其次是工件进给速度,砂轮转速的影响程度最低。根据F检验法可以发现,所有磨削参数都对工件表面残余应力产生了显著影响。通过磨削参数对残余应力的影响分析得到最优的参数范围:磨削深度15μm~20μm,砂轮转速20m/s。磨削表面最大机械应力与残余应力变化量随磨削参数增加形成了单调变化特征;提高工件进给速度后形成了更高磨削力,产生了更高的最大机械应力。
关键词:磨削加工;残余应力;测试;线性回归;预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