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全、更精、更快、更善”的上海名古屋
2020-05-15

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名古屋)成立于1992年,作为非标刀具供应商、非标刀具解决方案和专业加工技术的提供者,多年来名古屋不断创新,形成了以传统非标刀具、金刚石和CBN非标刀具以及高性能数控机床为主的产品结构。围绕公司的产品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上海名古屋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开发部部长孙思叡先生。

随着汽车行业传统动力系统的革命性变化,传统刀具已逐渐不能满足新型动力系统的加工节拍。孙部长对这一趋势最直观的感受来自数年前购买国产混合动力车的经历:“从细微处观察一些东西是很重要的,自从我购买了混动车后就知道这肯定是未来趋势。”秉承一直以来在研发上的敏感度,名古屋立即着手进行相关的研判和调整,在随后的研发中更偏重于新动力系统加工产品。针对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孙部长表示:“我们长期专注于非标刀具的生产,始终保持着随时都可以进行产品调整的状态,面对挑战能相对从容,所以我们对未来保持谨慎乐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把握发展趋势,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不断修正自身定位。

除传统刀具制造外,名古屋在设备开发方面也有所建树。公司在进入中国后发现,中国市场的刀具需求量远高于日本国内,而面对大批量产出的要求,公司深刻认识到设备将变成很大的一笔固定投入。为了控制成本,同时也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名古屋开始进行刀具生产设备的研发,并于2013年成功开发出第一款数控加工设备。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性价比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孙部长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设备升级来控制生产质量、加工能力和工艺,最终提升刀具品质。”于是,GIVEAL TC3系列数控工具磨床应运而生,该系列可加工绝大部分主流刀具尺寸,目前主要有N1、N2、N3及N4四款机型,可以有针对性地满足从对性价比有需求的入门级用户到对各方面均有极高要求的专业刀具生产用户的不同需求。设备床身均采用大理石材料,直线轴使用数字直连技术,采用进口丝杠传动,回转轴使用数字直驱技术,采用支持EtherCAT数字接口的先进数控系统,支持行业标准。

四种型号的不同在于:GIVEAL TC3 N1和N2是C型立柱结构,同时搭载两组砂轮,GIVEAL TC3 N3和N4则采用全新的“7”型立柱,具有独一无二的动态空间精度;TC3 N3和N4配有4工位砂轮库、刀具砂轮自动在线检测机构及自动上下料装置,可以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换班;TC3系列机床几乎所有附件都可以在不同型号(如N2和N3)间通用,可帮助客户轻松完成设备升级换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瑞士NUM公司的全球合作伙伴,GIVEAL的TC3 N2和TC3 N3机床还搭载了NUM公司的NUMROTO刀具加工软件,可以实现和所有使用NUMTOTO软件的刀具磨床间的程序共享和通用,减少客户的再学习和再部署成本。

GIVEAL TC3系列设备类似一个小型的磨削中心,占地面积不大,适用于各种规模的刀具生产企业、刀具修磨服务中心或刀具终端用户。

在售后服务方面,孙部长诚恳地表示:“我们会和客户一起排查现场问题,即使不是我们产品的问题,但只要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也会为客户提供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客户与制造商产生了更紧密的联系,对品牌有了更深的信赖感。这也是名古屋一个重要的经营理念,即不同生产状况的用户有不同的要求,公司都将尽量配合客户去实现。”

名古屋的经营理念是“更全、更精、更快、更善”。“更全”指满足各种特殊金属加工的需要;“更精”是满足客户在加工质量上的要求;“更快”是指在交货期方面,急客户所急;“更善”则做对员工、客户和社会有益的企业。公司一直照此践行,并在设备和产品方面不断精进,在服务方面为客户提供方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