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背景,优化新业态,开创新格局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在珠海举行八届六次理事会议
2020-12-15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八届六次理事会2020年12月3日至12月4日在珠海召开,54家理事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总会领导共68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会议由当值理事长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切削事业部邹伶俐总经理主持。当值理事长单位厦门金鹭公司董事长吴其山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疫情影响和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虽然工具行业一季度出现产销急剧下滑情况,但在行业企业积极作为和不断努力下,二季度逐渐恢复,三季度迅速增长。在出口受影响的情况下,内销增长是国内工具行业快速回稳的主要原因。全行业今年有望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充分展示出工具人的高效行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总会副理事长郭长城对机床工具产业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2019年,全球机床产量842亿美元,降幅13.3%,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床生产国,中国机床产量减少46亿,降幅为23.1%。在前15大机床消费国中,中国机床消费占全球29.2%,美国占11.9%,消费量下降的有12个国家。受2000年左右全球第4次制造业大规模转移至中国的影响,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工厂,国内制造业进入了近20年的快速发展时期。目前,随着中国人力、环保成本的增加,重点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开始回归,中低端市场向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转移,即第5次转移。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形势下,建议国内制造企业要做好的产品,准确定位,以新技术和数字化为引领,实现创新;建立自律体系,建立共性体系。据预测,今年机床行业的销售指标整体有望持平或略高于去年,明年总体向好。

当值理事长邹伶俐作“同心同行、健康发展”报告。邹总在报告中分析了工具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工具行业重点任务。工具行业小微企业较多,部分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有一定优势,根据行业特点,建议加强交流与合作,优化工具行业产业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常务副理事长、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商宏谟董事长主持了年度当值理事长工作交接仪式。

新任当值理事长株洲钻石刀具有限公司李屏董事长作“新市场需求格局下的国产刀具发展”报告。目前,高端数控刀片供不应求,销售量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工程机械等领域。刀具进口出现大幅下滑,预计明年进口刀具还会持续下降,国内市场对高端刀具的需求格局发生变化,国产刀具技术和质量进步提升,性价比提高,国防军工行业国产替代愿望增强。

工具分会秘书长查国兵汇报了2020年分会工作,并通报了2019-2020年1-10月工具行业运行情况。根据总会安排,秘书处今年进行了复工复产统计、积极组织和推荐工具行业企业参加十四五规划重点储备项目申报、按程序发展7家新会员并增补2家常务理事会和5家理事;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行业上下游相关数据,撰写工具行业统计数据和出口情况数据报告。

工具分会100多家会员季度统计显示,到三季度,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近60%,刀具销售收入基本持平,量具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8.3%。根据工具分会收集到的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1-9月,刀具出口额142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比下降5.35%;进口额75亿人民币,同比去年下降10.79%。量具和量仪出口额8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5.02%;量具和量仪进口额8.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8.49%。出口下降明显好于进口下降,与2020年上半年数据相比,刀具量具进出口的同比下降都表现为逐步收窄的态势。

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会议代表就会议的主题“新背景,新业态,新格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多数企业对明年形势保持乐观,2020年,在航空航天、汽车、工程机械、军工等行业需求带动下,整体刀具、PCD刀具、高速钢刀具、铣削和钻削类刀具的市场销售形势较好,大部分企业销售量和利润上升,实现了10%-30%的涨幅,尤其是下半年形势更好,四季度订单饱满,一些企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计划。部分不断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技术,抓住了今年疫情影响给国内企业带来的机遇,服务于终端客户,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分组讨论

更多的企业将在产品和企业转型上加大力度,扩大产品种类,淘汰利润薄的产品线,向高端产品转型。同时,销售形式也从经销开始向服务于终端转型,从卖产品到做项目。

随着国内制造水平的提升,一些企业开始重视新产品研发工作,已有部分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达销售收入的8%。量具、量仪、量表行业在出口受影响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形势向好。

新冠疫情、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以及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的落实使工具行业面对新背景。

近期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RCEP协议国未来90%以上的税目产品将会施行零关税,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外贸企业发展,促进稳定投资,为汽车零部件、五金工具等产品出口带来利好,并促进工具的出口增长。

机床工具行业“十四五”规划纲将明确机床工具高技术属性定位,并将给予相应合理的政策措施支持。在制造业和机床工具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下,资本市场对工具产业的关注和投入逐渐增加。军工、航空航天等用户对国产刀具替换的意愿增强,为我国高端刀具国产化带来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工具行业与很多制造业一样,采用两头在外、中间在内的方式,生产要素得到充分发挥,但这种模式处于制造业低端,工具行业应抓住机会,从中间战略向两头伸延,向高端发展。同时,高质量内循环和外循环都需要企业加强创新,自主产品研发设计,创立自有品牌,建立销售渠道,直接面对高端用户。

目前,我国工具行业产品,特别是中低端产品同质竞争、价格竞争还比较激烈。产业链协同不够稳固,经销体系不够顺畅,行业企业及相关方赢利能力不足,难以进行创新投入并提供很好的服务。新背景下,工具产业生态需要优化,只有在合理利润下,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才能协同一致。应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同行之间的合作融合,共同优化产业的生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用户提供好的工具产品和服务,实现工具行业及上下游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国刀具产能有40%是面向出口,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尽管出口欧美的工具产品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我国以现代化手段生产传统工具产品具有一定优势,要继续发挥自己优势,为相关出口工具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国进口工具主要集中在高端产品,受国际疫情等因素影响进口工具下降,国内高端工具需求增长。相关企业应抓住机遇,做精产品,做好服务,开创高端工具产品发展的新格局。

为适应我国机床加工行业不断提高加工效率、不断提高精度的需求,工具行业还需要在调整产品结构、研发高端刀具、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行业企业应着力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实现高端国产化替代,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终端服务能力,实现直供比例增加,对接国防军工等高端市场。

面对新背景,应该优化新业态,开创新格局,我国工具行业应该同行同心,迎接工具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到来,实现合作共赢,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工具行业的更大贡献。

(工具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