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切削刀具与工量仪应用技术

主编:李占杰 王志刚 副主编:李国和 满佳

杂志价格 32.00 会员7折优惠
本刊活动

杂志简介

}

精彩内容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制造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中国制造的商品也遍及全球。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做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培养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大军、提高中国制造和服务水平的指示。机械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机械制造业的人员都必须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了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机械加工人员,推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事业不断创新发展,针对目前国内相关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在教学、培训过程中,缺乏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切削刀具与工量仪的教材的现状,特编写了本书。
本书主要内容为切削加工基础理论、刀具材料、刀具涂层、现代数控刀具、工具系统和量具量仪的介绍。
切削加工基础理论是机械制造专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内容,它对切削工艺技术的理解和创新有很大裨益。因此本书在第1章就系统介绍了切削加工过程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切削参数的合理选择和工件材料的切削加工性,使读者从整体上对切削工艺系统有所了
解,并为后续深入学习做好准备。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被加工材料层出不穷,因此需要多种多样与之相适应的刀具材料,以保证切削过程的顺利进行。本书对刀具材料应具备的性能、刀具材料的种类以及刀具材料的选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刀具涂层不仅可以大幅提高刀具寿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而且对刀具的切削性能有很大提高,是刀具发展的必然方向。因此本书对刀具涂层单独设置一章,分别对刀具的涂层技术、涂层制备技术以及常用刀具涂层和新型刀具涂层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现代数控刀具种类繁多,本书通过对数控刀具进行分类来逐类阐述其结构、类型、应用和注意事项。编写时力求对数控刀具进行有条理的、细致的分类,使读者一目了然,便于记忆,同时也详细阐述了刀具的基本参数及其对切削性能的影响,对广大读者在实践中进行刀
具的选用提供帮助。希望读者注意本书中数控刀具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大限度地避免生产实习中出现安全问题。
数控机床已经成为先进制造装备的主体,数控工具系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内容。本书专门设置一章对数控工具系统、刀具装夹结构和连接方法进行 详细的介绍。
机械加工离不开测量,本书对机械加工过程中经常使用到的测量工具及其数显产品以及三坐标测量机的结构构和使用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简要介绍了寻边器、表面粗糙度测量仪和刀具检测仪,希望对读者能够提供帮助。
实践证明,刀刀具与工量仪在机械制造生产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掌握刀具与工量仪的相关知识对以后的生产实习有很大的帮助。值得得注意的是,机械加工在高校工科教育中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教学环节,读者可将本书与工量具示教仪和数控刀具教学展示柜结合使用,以避免现在教学过程中理论多、实践少的弊端,有助于读者对先进刀具认知能力的提高。
本书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李占杰、哈尔滨理工大学王志刚担任主编,李国和、满佳担任副主编,参加编写的人员还包括刘苹、何永利、王铁钢、罗陆锋、贾长明、张恩凤、宋琦琪、张天微、王海波。本书由魏华亮任主审。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相关行业组织和专
家的大力支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都积极组织并推荐专家参与本书的编写工作。在此,向对本书编写工作给予支持的专家和协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部分图中附有相关的视频动画资源,手机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即即可观看(建议在
WiFi环境下)。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编编写时间仓促,书中难免有错误和不妥之处,敬请读者和同仁不吝指正。

欢迎广大从事切削加工和刀具开发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等单位及个人订阅。

  订阅联系:

  工具技术杂志社发行部

  电话:028-83245073

  邮件:toolmagazine@163.com